close

奉 聖皇紫金殿 母娘懿旨 參拜會靈南部六間 天上聖母廟求 天上聖母

一 天玄元陽令下降

二 昭源蔭功珠下降

三 明乾靈鳳旗下降


第二次開單參拜 天上聖母 選擇與第一次參拜完全不同的廟宇 今天參拜了三間 下星期日再參拜三間


魍港太聖宮:布袋鎮好美里132號

   「太聖宮」是好美里的信仰中心,就像其他廟宇一樣,扮演著護國佑民的角色。宮內奉祀台灣第一尊榮獲教育部鑑定為明末雕刻作品的媽祖聖像-魍港媽祖。


玉勅慈聖宮:佳里區佳南路366號

廟方沿革誌有明確記載,

慈聖宮 開基天上聖母係西元1662年,

合南鯤鯓代天府 開基五王紙綢神尊同船渡海來臺。


西港慶安宮:西港區慶安路32號

西港玉勅慶安宮,簡稱西港慶安宮,座位於臺灣臺南市西港區,昔日原為臺江內海的天然內港。主祀天上聖母,民間尊稱西港媽,現今廟宇建築採用繁複之雕工披覆金箔裝飾而成,又稱金大廟。

每逢農曆丑、辰、未、戌年四月主辦西港刈香( 國定民俗、南瀛七大香)。 西港地區的聚落、經濟、信仰中心,為九十六村鄉大廟。


屏東 天后宮:屏東市廈門街14號

屏東市楠樹里天后宮,供奉天上聖母為主神,聖母來台已有355年之歷史,相傳明朝末年,鄭成功起義渡海來台,有一王姓部將為求渡海安全,乃祈求杭州天后宮三聖母護航,於清順治14年(西元1657年),恭請三聖母進駐阿猴街北城門樓上,即今屏東公園城樓。後來王將軍病故後,僅留三聖母金身在北城門上無人奉香,聖母常在夜裡現豪光,為楠仔樹腳的民眾發現,乃恭迎三聖母寄奉在隱龜橋『 三坪 祖師公』公廟內。日據大正2年(西元1913年),日人拆除廟宇,聖母暫奉於屏東扶風宮,祖師公暫奉屏東慈鳳宮。


抗戰勝利後,於民國37年,地方賢達發起建廟,眾善信大德仕紳勸募與捐獻,終於現址新建廟宇,於竣工後恭迎聖母及 三坪 祖師公回宮奉祀,宮名為『屏東天后宮』,於民國66年重建為現廟貎。


三民區龍池宮:三民區大和街66號

本宮創於清乾隆時期殿基早期之「本館」,當初以石碑雕刻奉祀天上聖母為主神,爾後仍由本境開拓著先民,遠赴唐山請回金尊來此安奉,年代久遠,當時本境一片平原,人煙稀少,只有幾戶落腳墾荒拓土,辛勤耕耘,廣召 天上聖母 神靈護佑,五穀豐稔,基業漸固,迢民初,本省北部桃、竹、苗、客屬及各地的人大量湧入銳意經營斯土,而奠定今日本境地區繁榮也。


宮殿在清道光年間,是以土角厝建築的小廟(今為本館里活動中心所在地)作為境內民眾信仰中心,祈安降福之聖地, 天上聖母高鎮威靈顯赫、香火鼎盛一時,因土角厝長年歷經風雨襲擊倒坍,而金尊絲毫無損,更使信徒虔誠朝奉,故于西元1920年由地方集資興建瓦葺磚造公厝廳(為現舊廟),作為供奉聖殿,唯由於香火鼎盛,經眾信從供香案桌,稟奏上蒼恩准賜旨,經奉欽賜宮名為「本館龍池宮」。


初期公厝規模未具,仍以個人名譽為管理人,先後由本境有志之士廖福興、何清玉、林進登等大德負責管理宮務,奉獻犧牲可謂「功在本宮」。至西元1987年(民國76年)由地方人士發起成立管理委員會,使本宮之組織步入正軌,迄今為第四屆,在全體委員、信徒代表全心全力推動新廟興建,又在眾大徳熱心參與、出錢出力、鼎力協助之下,經過三年二各餘月,乙座宏偉壯觀、美輪美奐的新廟誕生,總工程耗費新台幣壹億餘萬元,並增奉祀玉皇大帝、三官大帝、南北斗星君、觀世音佛祖、五路財神爺、奉天上聖母意旨聖示,訂於西元2004年歲次甲申年民國93年國曆6月22日( 農曆5月5日)吉日良時舉行落成安座大典,由此本宮將邁進新的里程碑。


灣仔內朝天宮:高雄市三民區鼎山街650號

本宮創始於清朝乾隆中葉,奉祀天上聖母為主神,其金尊係本境拓者許、湯、謝三姓之先賢,由福建湄洲護迎來台安奉。神示駐驆灣子內部落。清道光年間曾建立小廟一座奉祀,作為境內祈安降福聖地,天后威靈顯赫,香火鼎盛於一時,旋以迭遭兵燹,廟宇幾乎全毀,而金身未損絲毫,更使善信虔誠朝奉日增,僉議定於每年千秋聖誕由值年爐主恭迎自宅祀奉。延至台灣光復翌年,由善士胡錦文敬献廟地34坪,並募集境內紳商醵資增購廟埕144坪。動土興建瓦葺磚造公厝作為供奉媽祖聖殿(即本宮現址)。稟奏上蒼,奉旨欽賜宮號「灣子內朝天宮」。 地方復有鑒於舊廟結構簡陋,不堪經年歷月風雨剝蝕、致使樑棟債斜,壁垣頹圮,尤以殿堂狹隘,無法容納逐增膜拜之香客,乃於民國75年10月21日,經第一屆第三次信徒代表大會決議成立「高雄市三民區灣子內朝天宮興建委員會」,決議通過授權6人清理小組成員肩負本宮新建工程總攬事權,精籌藎劃。秉承閤境紳商信眾熱心捐獻,共赴事功。擇吉日於民國75年12月22日已時動土興工,耗時2年,於77年12月2日完成1樓主殿,並舉行聖母入廟安座慶典。80年11月28日完成2樓觀音佛祖殿暨3樓凌霄寶殿,同時舉行安座大典,閤境信眾踴躍頂禮參拜並舉行遶境出巡盛況空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 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