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旨: 電腦愛奴
你是電腦愛奴嗎?隨著電腦科技日新月異,長時間掛網的人愈來愈多,也因此宣告眼睛過勞的時代來臨。近來眼科門診常碰到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抱怨「眼壓高」,而且近視度數暴增、眼睛酸痛、乾澀,甚且頭痛、肩頸痠痛,其實這正是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造成眼睛調節肌肉過度使用的結果,也就是罹患所謂「電腦視覺症候群」(Computer Vision Syndrome,CVS)。
根據正式的台灣網路資訊中心統計指出,全台灣至少超過600萬人每日上網超過4小時,而美國的視光醫學調查也指出,電腦視覺症候群已成為全美職業病排行榜首。眼科醫師陳逸川表示,造成電腦視覺症候群的原因主要是電腦螢幕的無數個小光點須不斷的閃爍、重組影像,雖然肉眼無法察覺其細微變化,但長時間必定造成視覺上的疲勞。
電腦視覺症候群的症狀包括在視覺方面出現視力模糊、不易對焦、產生疊影、畏光流淚。眼結膜會充血、酸痛、乾澀,甚至對電腦螢幕感到刺眼不適。還有長時間專注盯螢幕,以致身體不平衡、僵硬,久之便會肩頸痠痛、手臂、手腕酸痛,而身處空調室因空氣不流通,也會造成眼睛乾澀、過敏。
日常生活應該如何避免電腦視覺症候群?陳逸川表示,應避免長時間連續盯著電腦,如同賽跑選手一樣,眼調節肌肉亦會疲乏,適當的休息極為重要,建議每半小時,閉眼或凝視遠方一分鍾,以紓解肌肉的疲勞。使眼睛視線與螢幕平視,以避免背部和肩頸痠痛。每個人的工作內容不一,但原則上字體越小、距離越近、則眼睛越疲累;因此字體適度放大,並保持與螢幕約60公分距離(約一個手臂長)較不易疲累,另外有近視的人在長時間看電腦時,最好可以準備一副看電腦之專用眼鏡,原則上以降低100度為佳,另外有明顯老花眼者,應配戴老花眼鏡。
還有要保持眼睛濕潤,盯電腦看時,無形中眨眼次數減少,若身處空調室內,很快眼表面淚水即會揮發掉,可在週遭擺一盆水增加溼度;另外適時補充人工淚液,可維持角膜濕潤。最好適時熱敷眼睛周圍,可以促進眼睛周圍之血液循環,紓解過度使用的眼睛之肌肉疲勞。此外,目前市面上已有專門用以減少電腦視覺症候群之數位光學眼鏡可供選擇。
電腦已成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學習如何與之和諧相處,可減少此一文明病所帶來的視覺傷害。至於家中若學童近視度數增加迅速,則需對其上網及電腦使用時間加以節制,必要時則輔以散瞳劑或角膜塑形術,加以控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 英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